Saturday 24 October 2009

正义不倒,方政站起来了

不久前,有一个场面,通过媒体的报道和互联网影音共享网站YouTube向全世界转播,感动了千千万万人: 2009年10月7日,在美国首都国会大厦会议厅,一场不寻常的舞会正在举行,参加舞会的有国会众议员、众议院中国事务委员会成员皮特斯,众议员史密斯,舞会的主角是在89年六四屠杀中被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的方政。欢快的舞曲奏响,安上了智能假肢的方政与妻子翩翩起舞。

方政今年2月6日,经由美国旧金山华人“人道中国”组织的救援,从中国来到美国。仅仅7个多月的时间,20多年来只能坐在轮椅上的方政,就站起来了。“人道中国”负责人、原 89民运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周锋锁,讲述人们为庆祝方政站起来,在国会大厦举行舞会的动人情景,说道:“方政那天跳舞的时候,现场有140多人,没有一个人不流泪的。这跟20年前,人们对天安门广场上悲壮惨烈的反应是一样的,所有关心中国自由民主事业的人,在这个事情上都受到鼓舞。”

方政在首都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州完成了为期40多天的假肢安装和适应性练习后,回到旧金山,开始了感觉为之一新的生活。出于一腔正义,表达没有忘记20年前中国发生的六四屠杀,以及表达对六四受难者的人道关怀,无偿为方政制作和安装假肢的,是美国奥萨尔智能假肢公司和麦克·科科伦医生。期间方政又得到美国华人基督教组织“对华援助协会”还有当地中国留学生的全力帮助,他们为方政夫妇提供了吃、住、交通和随时随地的翻译服务。方政对记者说:“假肢安装,凝结了美国很多朋友的爱心帮助。通过对我的关心,我感觉到,他们对六四受难者的关心是一直没有减退的。虽然20年了,不管是美国人,还是美国的华人,他们依然没有忘掉我们,依然没有忘掉20年前的事情,这让我感动。”

中国发生89民运时,方政是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。六四凌晨,方政与同学们一起撤离天安门广场,他为了掩护一位女同学,被从后面追上来的解放军坦克碾断了双腿。20年来,六四伤残者方政在一个没有正义的中国,继续遭受政府的摧残、迫害,不断地被国安和警察传讯、监视、抄家、切断电话、限制人身自由,成为他生活的常态。他生路断绝,得不到人们的同情和帮助。他被禁止参加伤残人运动会和任何伤残人的公益活动,他曾经因轮椅损坏在冬夜里北京的马路边无助地坐到天亮。一个残暴的政权、一个冰冷的社会,笼罩着他生活的每一天。

周锋锁表示,自方政来到美国,一直得到各方面的关心和捐助,他说:“方政一来,我就收到很多电邮,有很多人问候他。有一个朋友说,我没有什么钱,我是作导游的,我希望带他出去转转。前两天我们还收到给方政20块钱的捐款,捐款这个人我知道,他的情况很艰难,他患有绝症,年纪大了,没有收入。像这样的情况,非常多。 ”

周锋锁表示:前后为方政站起来出过力的超过100人。方政站起来这件事,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方政本人,他说:“因为六四受难的人非常多,我们做得很少,我们都觉得有亏欠感。就是这种爱心,让各种各样的人把手伸出来。方政这个事情,说明那句话:呼唤良知嘛。中国人的良知还没有泯灭,我们看到在方政这个事情上是闪光的。”

方政站起来了,今后他可以在美国的土地上自由的舞蹈、自由的迈步走路了。而此时,方正表示:“希望大家更多的不仅仅是关心我,通过我这件事,我想唤起大家,对在国内众多的六四受难者,依然去关注他们、支持他们,他们比我更需要大家的关爱。”

返回顶部(Back to the top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